目前位置>最新消息

校園飄進白煙 800生急疏散

公告類型: 職災案例
點閱次數: 843

新竹縣橫山鄉製造塗料原料的○○工業公司11日發生化災意外,該公司反應槽混合二異氰酸甲苯和聚二丙醇後,產生化學反應突升溫,冒出疑似有毒白煙,飄到緊鄰的中華科技大學,正在期中考的800多名學生全部交卷緊急疏散,夜間部200多人也被迫停課。經環保署毒災應變隊現場檢測後,證實空氣中並沒有毒性。

○○公司與中華科技大學距離僅30公尺,昨天下午2時30分許,反應槽升溫後大量濃煙從槽口管路冒出,消防局、環保局和環保署毒災應變隊先後趕抵現場,因二異氰酸甲苯是1級毒物,馬上通報校方和附近350戶居民緊急疏散。

「第1次發生反應槽過熱冒煙意外!」○○公司王姓負責人說,公司生產做泡棉和PU等塑膠的原料有21年,昨第2次使用新的聚二丙醇混合二異氰酸甲苯,在4噸的反應槽內自動攪拌後,化學反應維持60度的溫度。

王姓負責人說,第1次用新原料做1噸,昨增加做2噸,攪拌約5小時已做好後,突然升溫超過100度冒出大量白煙,並沒有起火燃燒,5名員工也馬上撤離,到下午4點多已開始降溫。

環保署毒災應變隊拿儀器在現場外做空氣濃度監測,測出揮發性有機物是0.02PPM,與空氣背景值差不多,防災人員隨後穿防護衣進入現場監測,測到的揮發性有機物是4PPM,並用鋼瓶採樣空氣帶回檢驗是何種物質。

負責人懷疑是使用的新原料,化學反應後不穩定造成升溫,指因原料已製成,白煙不會有毒。

環保局空氣汙染防治科長證實,檢測結果未發現空氣中含有二異氰酸甲苯,反應槽冒出的白煙有臭味,是2種物質混合製成原料後的味道,虛驚一場

中國時報 羅浚濱/竹縣報導

發布日期: 2014/12/01
發布人員: 黃崇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