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>最新消息

少女用酒精燈易開罐製作爆米花燒傷亡!

公告類型: 職災案例
點閱次數: 1448

據陸媒報導,上個月2名少女在「抖音」看到網紅「辦公室小野」示範以酒精燈及易開罐鐵罐自製爆花,而打算有樣學樣製作,卻操作不慎,火焰在燃燒又倒入酒精,導致整桶酒精爆炸,14歲的哲哲全身96%燒傷不幸死亡,而12歲的小雨則是被燒成重傷。上傳影片的網紅遭批是錯誤示範、殺人兇手。


大陸網紅在昨(10日)天也發文表示歉意「一個14歲的生命就此殞落,我心痛、惋惜、痛苦萬分。」但也強調易開罐製作爆米花影片不是只他一個網紅拍過,自己也是參考其他人的素材稍作改良,把火源換成較安全的酒精燈,但從事故影片來看,該網紅認為2名少女不是照他的方式,他們不是參考自己的影片,而是學習其他人的。

其實校園實驗室或外面餐廳使用酒精燈,意外事件時有所聞。國立陽明大學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也不鼓勵實驗室使用酒精燈,其網頁使用注意事項中其中一點就有提到,添加酒精時要先熄滅燈焰,用漏斗添加,而且只能加到大約八分滿,也不可少於三分之一。如果酒精裝太多時,移動過程中會有使容易使酒精溢出。如果裝太少,使得酒精燈芯沒接觸酒精時,燈芯會有整根燒盡之危險。最危險的是酒精燈內會充滿酒精蒸氣,如果此時有人點燃火源,會發生爆炸。

而爆米花的製作其實也相當簡單,多數人家中都有的炒菜鍋就可以做了,不需要用危險的酒精燈。自製爆米花,只要去超市買包玉米粒、食用油,熱鍋之後依序倒入油、玉米粒,來回不斷翻炒,當看到有幾顆開始在爆時蓋上鍋蓋,中間再搖動一下鍋子讓玉米粒均勻受熱。爆好起鍋再灑上你愛的糖粉、焦糖、鹽巴等,想吃什麼口味自己調配。


資料來源:元氣網108/9/11

發布日期: 2019/10/08
發布人員: 黃崇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