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>最新消息

化學實驗室氣爆案例與災害調查分析

公告類型: 職災案例
點閱次數: 2086
※發生經過描述
兩名碩二學生進行畢業碩士論文,在附有水洗式廢氣清淨裝置之排煙櫃內,以索 式萃取裝置及乙醚進行酒糟粗脂肪定量實驗。依受傷的學生描述,排氣櫃全程開 著,實驗結束後,打開廢氣處理洗淨排煙櫃之門,關閉三台加熱器(hot plate ) 電源,且將三台加熱器距離拉大,避免移除索式萃取裝置之接收瓶時,乙醚滴落 至加熱器,隨後將三組接收瓶之乙醚依序倒入排煙櫃左後方之燒杯後,欲轉身拿取廢液回收瓶回收乙醚時,隨即爆炸。 

※災害原因
1.直接原因:實驗器皿爆炸造成的玻璃碎片,噴濺至學生的眼部、臉部、手部及胸前。
2.間接原因:
不安全動作:
(1) 學生實驗結束後,沒有確實將所有加熱器電源關閉。
(2) 實驗的兩名學生未確實配戴適宜的個人防護具。
(3) 實驗室進行時無師長在現場指導。
3.不安全環境:
(1) 於乙醚進行索式萃取時,將接收瓶直接放置於加熱器上,而且使用的接 收瓶為平底的接收瓶而非圓底的接收瓶。
(2) 乙醚沸點為 35℃,很容易燃燒爆炸,本實驗使用的加熱器溫度過高,有 兩台開關設定值位於 9 與 10(10 為廠商設定的溫控刻度最高值)。
3.基本原因:
(1) 未落實實驗室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。

※防災對策及建議事項:
(1) 加強落實實驗室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。
(2) 依實驗單元不同,應於上課前將潛存危害及防範對策告知學 生,同時也要建立標準作業程序。
(3) 索式萃取時,宜採用圓底接收瓶,且接收瓶不宜直接放置加熱器上加熱,否則容易碰撞或受熱不均而造成破裂。
(4) 使用乙醚進行索式萃取時,建議使用水浴方式加熱,同時也要注意加熱 器的溫度不宜過高,要調到適當範圍!如有可能則再外加一台溫控器。
(5) 操作化學實驗的操作人員,要配戴防護面罩等相關個人防護具。
(6) 發生事故實驗室的加熱器已使用十多年,要定期維修或更新。
(7) 實驗室門口的緊急沖淋裝置運作不佳,需立即維修。
(8) 在不影響實驗結果的前提下,建議尋找使用較安全的萃取溶劑。

資料提供 : 教育部
校園安全衛生管理電子報(第四十九期,105.9.20)
發布日期: 2016/09/22
發布人員: 黃崇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