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>最新消息

高校女實習生右手掌捲入碎草機截肢事故

公告類型: 職災案例
點閱次數: 103

〔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2023/06/19 桃園報導〕
為著即將到來的端午節4天連假,本月17日(週六)全國進行補班補課,桃市龍潭高中畜產保健科二年級17歲余姓女學生,當天上午8點30分時在清德牧場操作牧草切割機時,葉片突然卡住,於是用右手撥開時,手掌當場遭輾碎,桃市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據報趕往,立刻給予清洗傷口,並將斷肢處置,緊急送往長庚醫院救治。

119勤指中心表示,本月17日上午8點43分接獲報案,指稱桃市龍潭區民族路434巷內的清德牧場,有民眾的手掌遭攪碎機捲入,立刻派出高平分隊1部救護車2名救護人員前往協助;救護人員到場發現,受傷為17歲余姓女實習生,在實習過程中,右手掌突然遭攪碎機捲入造成斷肢。

消防局表示,救護人員立刻給予清洗傷口、包紮止血,並進行斷肢處理等救護處置,由龍潭分隊救護車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救治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提醒 : 機械設備之操作,故障排除問題時;應先行確認完全斷電再處理。

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 
第 57 條
雇主對於機械之掃除、上油、檢查、修理或調整有導致危害勞工之虞者,應停止相關機械運轉及送料。為防止他人操作該機械之起動等裝置或誤送料,應採上鎖或設置標示等措施,並設置防止落下物導致危害勞工之安全設備與措施。

工作必須在運轉狀態下施行者,雇主應於危險之部分設置護罩、護圍等安全設施或使用不致危及勞工身體之足夠長度之作業用具。對連續送料生產機組等,其部分單元停機有困難,且危險部分無法設置護罩或護圍者,雇主應設置具有安全機能設計之裝置,或採取必要安全措施及書面確認作業方式之安全性,並指派現場主管在場監督。
發布日期: 2023/06/19
發布人員: 黃崇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