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>最新消息

好奇操作,油壓籃球架砸死國中生

公告類型: 職災案例
點閱次數: 929

南投縣張姓國三生前天在體育館內上課,好奇操作油壓式籃球架;他用鋁桿撬轉籃架的伸折關節,結果轉盤鬆脫,開展的籃架瞬間後折下放,他的腹部被數百公斤的籃架關節擊中,夾在籃架與舞台間,傷重不治。

檢警調查,廿五日下午一點多,張姓學生的班級在體育館上綜合訓練課,老師帶同學打羽毛球,張邀陳姓同學到另一端,拿鋁桿爬上油壓式籃球架基座,用鐵桿轉動伸折處轉盤,企圖操控籃球架曲臂下放。

「我擔心籃架會壞掉,叫他不要弄,但他不聽。」陳姓同學說,張轉沒幾下,轉盤鬆脫掉落,籃架瞬間降下,伸折關節處砸在張的肚子,他被夾在舞台間動彈不得;當時馬上喊叫求救,同學合力搬開籃架,但張已昏厥。

南投縣名間消防分隊趕抵時,張癱坐在輪椅上、意識不清緊閉雙眼,但叫名字仍有反應,急忙抬上救護車送醫,沿途直呼:「弟弟你不要睡著了!」不過,轉送中國醫藥大學搶救後,張仍因肝臟破裂,腹腔大出血而宣告不治。

張的家屬質疑,任課老師發現意外後沒出手相救,只動口指揮其他同學幫忙,也未通報校方,老師、校方都有嚴重疏失;不過,老師解釋,意外發生時有要求學生向校方報告,看到學生迅速搬開籃架後,自認非救護專業,才不敢亂動躺在地板的受傷學生,而學生打了一一九後,他就沒再報案。

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洪榮甫昨偕法醫相驗,確認張姓學生是遭數百公斤籃球架擊中胸腹部,導致創傷性內出血、肝臟破裂死亡,目前正調閱相關證據釐清責任。

「我的金孫啊!」祖母聽到愛孫送醫後仍回天乏術,悲從中來。據指出,張生的父母離異多年,母改嫁、父到大陸發展,祖孫相依為命,先前張還告訴祖母「寒假要去打工,賺八百就分阿嬤四百。」如今孝順祖母的心願已無法實現。同學難過說,張是班上開心果、常逗大家開心,脾氣也很好,不捨張意外喪命。

資料來源:聯合報
 

發布日期: 2016/01/07
發布人員: 黃崇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