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>最新消息

車床實習 女學生長髮捲入機器

公告類型: 職災案例
點閱次數: 1668

沙鹿高工進修部機械科一年級蔡姓女學生,16日晚上在學校進行車床實習時,綁著馬尾的頭髮因太長,不慎捲進螺桿中,她用手去拉頭髮,結果右手也被捲入,嚇得當場尖叫,幸好指導老師立即發現,衝上前將機器斷電,師生合作拆解機器及剪斷蔡女頭髮,才將她順利送醫,還好只有頭髮部分脫毛及右手背皮膚撕裂傷,無大礙。

 

尖叫… 手急拉 也卡進去

沙鹿高中進修部教師王○○表示,16日晚上8點半左右,進修部機械科一年甲班19名學生在學校實習工廠進行車床實習,在車圓柱時,蔡姓女學生因髮長及腰,依規定綁馬尾,但操作時頭髮仍不慎捲入機器中,她急忙用右手去拉扯頭髮,結果連同右手也被捲進螺桿中,嚇得當場驚聲尖叫。

 

危急… 老師踩煞車停機

王○○老師說,當時他剛好在蔡女後方指導另一名同學,見狀立刻上前踩煞車停機及斷電,並叫其他學生關掉總電源,同時打電話給夜校主任及通報119救援,蔡女才沒整個人被捲進去,但因蔡女頭髮被機器絞住而動彈不得,校護於是拿剪刀將其頭髮剪斷,師生則合力拆解機器,讓蔡女的手可以伸出來,沙鹿消防隊則用板子將蔡女受傷的右手固定,並以救護車送往光田醫院就醫。

 

好險… 長髮剪斷 手受傷

光田醫院表示,蔡女只是後腦擦傷,右手背皮膚撕裂傷,無大礙,當晚就醫後即返家休息。

 

沙鹿高工表示,學生實習時,因機器容易發生捲入危險,校方事前都會教導學生自我保護,長髮則依規定皆需綁起來,但若學生恍神,仍容易出意外,未來將進一步要求女學生若留長髮,除綁髮外,另需戴保護帽,以防頭髮捲入。
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105/02/17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職災事故分析

一、災害原因分析

()直接原因:車床實習不慎造成捲入事故。

()間接原因:

1.不安全狀況:盤髮措施未確實及固定(髮束掉落)

2.不安全行為:事故緊急應變能力不足(應先停止機器運作,非用手去
         拉頭髮)

3.基本原因:安全衛生管理未落實及未遵守工作守則。

二、防災對策

()應落實實施職前安全衛生及緊急應變處置之教育訓練。

()具捲入危害之機械設備操作,現場應標示嚴禁穿戴手套操作,及長髮者應配戴髮帽或確實盤髮等防護措施與標語。

()實習操作前除機械設備安全防護、緊急停止裝置等檢點外,操作人員之個人防護(護目鏡、髮帽或盤髮等)亦須列入檢查是否確實穿戴。

()實習操作時,實習場所負責人應確實實施現場監督與巡查。

發布日期: 2016/02/18
發布人員: 黃崇文